停不了的執着 強迫症式字詞教學 - 《信報財經新聞》

 眾所周知,學習動機是孩子自發學習的關鍵,也是語文教學與研究的重要目標。可是,數以億元計的教育研究投資,也未必能平衡2003年以來,教育局所編的《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對學習動機的打擊。


《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出現後,各校奉之為天書,一律嚴守,如不跟正字,就是錯。對此,坊間戲稱為「強迫症教學法」或「執字粒」……

據教育局所言,《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以「循科學方法更新學習詞彙,以適應社會語言發展」為目標,前言提出「語言是約定俗成的結果」、「貼近社會」、「語境中自然地學習」,先把好話說盡,再以最嚴謹的規範把九千多字詞收錄表中。此後,各校一律奉之為天書,一旦學生字體結構不合,如「月」字旁的下畫沒寫成一剔、「告」字上方沒寫成「牛」、「拐」字左下方不能寫作「力」等,一律視為錯字,扣分處理。對此,坊間戲稱為「強迫症教學法」或「執字粒」。

家長成驚弓之鳥

誠然,字詞規範可以減少爭拗,成為應對怪獸家長的重要憑藉,但它所引起的副作用,也是不能忽視的。

對家長而言,這令他們難以輔導課業。一直以來,家長在輔導課業和溫習方面擔當着無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也與子女學習成績直接掛鈎。然而《字詞表》的出現,令不少家長深怕教錯孩子而卻步。這不只是一般階層,筆者身邊的專業人士,乃至大學教授級的同事,對着孩子課業也不敢給予肯定答案,精力都花在翻書查Apps之上。

教師耗大量精力

對教師而言,儘管規範字詞能幫助他們應對怪獸家長,但他們必須在課堂上耗用極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作示範,以免學生寫錯,其後又必須瞄準一點一畫來挑出每字錯處,再強迫學生改正,這令教師難以集中教學設計來啟迪學生的語文之美。畢竟,即使再有趣的活動,再創新的教學法,只要「執字粒」不夠嚴謹,查簿時依舊被貼滿標籤,發回重改。

對學生而言,他們也沒空漫步於詩詞林苑、品位美文的清新雋永。日復一日的交叉和改正,除不斷打擊孩子自信及書寫意願外,也讓他們認識到文字標準比文采橫溢更重要,因每字五分扣下去的話,即使巴金、朱自清再世,也足以被扣至重考。所謂學教喜悅,早成為了以生命折磨生命,從雞蛋挑出連串骨頭的「執字粒」遊戲。

對學生影響深遠

在面向二十一世紀,強調通識、創意與批判思考的知識型經濟下,為何學校還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罔顧學生學習動機,堅持一點一畫地「執字粒」?這真的沒有意義嗎?也不盡然。

過程中,學生學的不只是語文,更習慣了如何面對強迫症上司的無理要求,以及「規範至上」的重要性,皆因這兩點凌駕於所有「源流」、「約定俗成」或「文化差異」。未來新一代一旦發現現實與自身認知有衝突,便不會從常識尋找答案,而是先看看相關官方規章如何說,並以此為唯一標準。這可參考社會學家福柯(Michel Foucault)所言,學校經常通過種種隱性課程,如課程設計、設施、儀式、校服等讓微權力(micro-power)伸入每個人最精微和潛藏的部分,時刻規訓個體行為,使之成為「溫馴的身體」(docile body),無意識地服從權力,並習以為常。

誠如黑格爾所言:「存在即合理」。也許,《字詞表》極端規範所訓練出來的大眾意識,正是它存在多年,怨聲載道下還被持續推行的原因。 


梁亦華(2019.02.08)停不了的執着 強迫症式字詞教學,《信報財經新聞》,C04,教育講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English Summary

 

Mr Frankie Leung on the Hong Kong Chinese Lexical Lists for Primary Learning

--By Mr Frankie Leung Yick-wah, Project Officer at the Faculty of Liberal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

-          In a contributed article to HKEJ, Mr Leung said that the Hong Kong Chinese Lexical Lists for Primary Learning compiled by EDB is the ultimate guidebook for teachers in the teaching of Chinese characters and expressions. However, Mr Leung said the Lists will make it difficult for teachers to motivate students to learn Chinese, enlighten them on the beauty of the Chinese language, and help them be innovative and critical.

 

Comments